这周去苏州出差顺便游览下了苏州的拙政园和虎丘山风景区,了解了园林中的“漏景”艺术,也尝试拍了张比较有感觉的照片,当时就在想如果用AI如何生成类似的图片,如是先尝试跟ChatGPT沟通“这是我游玩苏州园林的时候拍的照片,这照片有什么特点

这张照片拍摄了中国苏州园林的一部分,特点是通过一个圆形的窗口框景,创造了一种“画中画”的效果。这个圆形的窗口像是艺术作品中的一个精心设计的画框,将视线引向了窗框中的景观。照片中的窗框和远处的亭子以及树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时窗框的弧线与自然景观的线条相互呼应,增加了作品的和谐感。

此外,窗口周围散落的枯枝叶片增添了一种季节感,可能是晚秋或冬季。这些枝叶在画面上形成了一种自然的遮罩,为照片添加了深度和纹理。照片的色彩较为柔和,光影对比自然,使得这个场景既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又不失自然的生动。这种构图手法在中国传统园林设计中很常见,旨在通过园林元素的巧妙布局来营造出一种诗意和画意相结合的景观。

可以看出比较好的识别出照片的内容,而且说明了是画中画效果,然后打算让他给出提示词,结果是直接调用Dall-E画了一幅类似的画,感觉意境还是蛮相似的。

然后尝试用Midjourney的describe命令来反推提示词并生成图片,可以看出其中两个构图还是类似的,但是窗口内的主体小亭子基本都没识别出来。

然后我直接用GPT生成图片的提示词到MJ中生成图片,提示词:
A photograph capturing the essence of a traditional Suzhou garden in China. The focus is on an ornate circular moon gate that frames the view to a distant elegant pavilion nestled among mature trees. The moon gate is surrounded by dried, twisting branches that add a late autumn or winter feel to the scene. The composition should create a ‘picture within a picture’ effect, with the contrast of the architectural and natural elements. The colors are soft and natural, with a harmonious blend of historical cultural depth and lively nature. Light and shadow are balanced naturally to enhance the poetic and picturesque quality typical of such gardens.

看上去还是有那么些感觉了,这或许就反映出了GPT这种多模态大模型的优势,对图片内容的识别更精准一些,因此也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图生图的方法,先用GPT识别生成一张图片,然后用生成的提示词到Midjourney中出图。用这种联动的方式或许会比直接MJ反推更精确。

其实这也体现了ChatGPT和Midjourney生成图片时对提示词要求的区别:

ChatGPT 只需要有大体的想法,他会自动帮你生成相关的图片,然后还可以根据想法一步步地修正,缺点就是图像的质量跟MJ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Midjourney 则需要提供具体的具象的提示词,生成图像的内容才会更准确,而且得益于V6对自然语言支持的提升,描绘得越具体也就越精确。因此MJ要想生成满意的图片,一是使用现有风格或相关的艺术家的关键词二是直接用自然语言描述画面的具体内容。比如园林的”漏景”艺术只是一种中国古典园林设计的特色,貌似没有可直接使用的风格,而画中画也只是大多数艺术家使用的构图手法,因此要想生成相似的图片貌似只能直接描述画面内容了。

提示词:
The Art of Loujing in Suzhou Gardens, a shot of a pavilion at the far water’s edge through a circular window in the wall, with a blurred plum blossom between the lens and the window, focusing on the pavilion in the distance –ar 3:4 –v 6.0
州园林的漏景艺术,透过墙上的圆形窗口拍摄远处水边的亭子,镜头和窗口之间是一枝模糊的梅花,焦点是远方的亭子

PS. 刚写完这篇文章发现Midjourney有了新的公告:V6 现在支持平移/缩放/局部变化(应该前两天就更新了);5000俱乐部就可以使用官方网站出图了;投票MJ任务优先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