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o

其实AI文生音乐工具还是挺多的,但是能对中文歌词支持的很好的,目前来说真的非 Suno AI 莫属,尤其这两天发布了V3正式版本,很多自媒体说是AI音乐的”ChatGPT”时刻,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不无道理。在v1阶段曾在discord上试用过,那时候只能一次生成30秒,而且咬字还是个很大的问题,而且偶尔还有比较大的电流音,可以听听看

第一个 v1 片段是去年9月初测试玩的,当时感觉虽然还挺酷,但是根本不实用,时隔六个月发现 AI生成中文歌曲,已经到了不仅能听 还好听的地步了?!于是也充了个会员玩了玩,“重返艾泽拉斯”是前几天用的 v3 alpha 版本生成的,虽然也不完美,但是是自己喜欢的叙事和节奏,毕竟自己花费心血参与写的歌词。下面分享下一些使用的小技巧,当然主要是针对新手的~

一、关于访问和付费

网址:https://www.suno.ai/

目前支持三种登录方式,Discord 和谷歌都需要梯子,但是微软却可以用国内账号登录的,也就是说梯子不是必须的

目前免费版本每天都有 50 积分,每首消耗 5 积分,一次两首,也就是说每天可以抽卡 5 次。月付 10 美元和 30 美元,分别 2500 和 10000 积分,支持国内信用卡支付的,付费的有商用版权。

二、基础使用方法

1、自己没有歌词的话可以直接提出自己的想法,Suno 会根据我们想法的生成歌词和曲风。

2、如果有歌词,打开自定义模式 Custom Mode,填写自己的歌词、希望的风格就可以了。

3、把 Instrumental 选项打开,生成的就是纯音乐,当然有时候可能也不那么纯,做配乐使用最好都听一下~

三、生成超过两分钟的长音乐

目前第一次生成的都是两分钟以内的歌曲,比较长的歌词可能唱不完,继续生成的话可以在喜欢的歌曲上点击…符号,然后选择 Continue From This Song 就可以,把要继续唱下去的歌词再填写进去(虽然偶尔完整歌词也会接下去唱,但不如片段更可控)。

而且最近更新后可以从指定的位置往后唱了,这大大提升了完成一整首比较完美歌曲的可控性,这样只要前面唱的没问题,后面不喜欢就可以从指定时间重新抽卡。

原则上歌曲是可以无限延续下去的,现在也没测试出最长限制,我试过延续 5 次是没问题的,每次续杯最长 1 分钟,生成 5、6 分钟的一首长歌曲是完全没问题的。

一首歌完成后,再最后一趴上点击 Get Whole Song 等待一会就会把自己选定的所有片段无缝连接起来,当然这需要额外花费 5 积分,处理效果还是比较完美的。之前没发现这功能还傻傻的手动去拼接~~

四、一些其他的小技巧

1、在歌词中可添加以下一些提示符,用于对歌曲节奏进行控制,虽然有时候也未必按照提示内容来控制,但总比不用要强一些。

[Intro](前奏)
[Verse](主歌)
[Chorus](副歌/高潮)
[Bridge](桥段)
[Rap](说唱)
[outro](尾声)

另外还可以在句尾括号重复指定词获得二重奏的感觉,如:
[Verse 1]
岁月的痕迹 随风悄然飘散 (悄然飘散)
梦想的方向 淡淡的微笑 (
淡淡的微笑)
汗水洒下 才能换来辉煌 (辉煌)

2、有时候会发现有的字始终唱不出来,说明Suno可能还不认识这些字,就可以使用同音同声字来替换。

3、可以用中文写自己的需求,按说英文可能更准确,不过加上抽卡概率感觉都差不太多。底层估计也是用的 GPT4 模型来理解意图吧?

4、自定义模式下,风格可以尝试填写更多的意图,如:female fronted vocal, melodic death metal, metal, death metal, swedish, swedish metal, instrumental, alternative, 120 BMP 其实就是尝试音乐模型的主要提示词。

5、也可以多看看广场 Explore 中的优秀作品,学习下别人是如何写提示词的,当然还可以直接通过 Remix 功能,一键复制他人的歌词和提示词等自己抽卡试试。

6、目前虽然支持了很多的风格和乐器,但是也是会有不支持的,比如我想生成笛子和箫为主的背景音乐,抽到的概率就蛮低的。期待它的继续进化,毕竟到现在也只进化了 6 个多月而已。

7、另外让GPT给总结了一些关于音乐流派、风格、类型以及器乐的汇总,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阅读原文参考下。

其实有个有意思的现象,自己参与生成的歌曲感觉太好听了,恨不得无限循环听,但听别人发的感觉是“就这?也一般嘛”,这或许就是一种“心血辩护效应”吧。但是,这未尝不是一个个性化的趋势,以后自己的歌单里听的最多的,或许就是自己付出心血,生成的独属于自己的音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