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一个使用AI制作山海经预告片的视频貌似还挺火的,于是也打算尝试一下,恰巧手头还有本买了几年还没拆封的书内容方面直接使用的原文,毕竟这版权属于公版领域,不过使用原文的缺点是内容还是过于晦涩难懂,本来打算添加译文字幕,但是画面时间太短添加了译文也只是一闪而逝意义也不大。如果后面还做的话可以考虑以译文作为视频旁白脚本,原文作为补充。不过可能大概率不会继续做的,毕竟花了一天时间也只做了全书500多页中的3页,连南山经中的南山一经都没有讲完,这个工作量想想也蛮大的。另外图片转视频用的Pixverse现在是免费的还可以随意霍霍,当收费了也未必能消耗的起。当然一个好消息是Stability最近可能会发布新的SVD模型,这倒是值得期待的,这个视频中瀑布和流水的画面就是用的SVD生成的。下面简单介绍下小刚的工作流和用的AI工具。

 一、视频脚本大纲

毫无疑问使用的工具是 ChatGPT,你可以直接让他扮演视频创作者的身份让他给出脚本,也可以先跟他聊聊他对山海经的了解。我是给了他南山一经的原文,其实比较好的办法可以同时给他原文和译文,这样准确度会更高一些。如果感觉脚本还可以就让他给写出每个画面的提示词就好了。因为我主要参考的译文内容的就没怎么使用 GPT 的内容。

二、Midjourney 生成画面图片

这里你可以直接使用 GPT 给生成的提示词,也可以使用各种提示词工具,当然也可以直接使用翻译工具翻译成英文,我用的后者,主要的风格提示词是 Fantasy reality, Chinese mythology style.(幻想现实,中国神话风格。),前面就是画面描述,如视频封面图的提示词:A strange creature from the Shanhaijing, a large white bird with a dragon’s head. Fantasy reality, Chinese mythology style. –ar 16:9 –v 6.0

三、PixVerse 图片生成视频

PixVerse (https://app.pixverse.ai/)是最近比较火的视频生成工具,现在免费,效果不错,无水印,还可以免费提升画质。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上传图片生成就可以了,如果你有画面运动的想法可以把相关提示词打上,但是不一定会有指定效果,这是现在PixVerse的缺点,还不能跟Runway、Pika 一样手动控制运动的内容。我用的都是原画质的视频,没有进行提升画质,总感觉提升后的画面有涂抹感,或许目前只是提升了分辨率。

四、StableAudio 生成背景音乐

如果你对背景音乐有自己的想法,可以尝试用StableAudio来试试,对我这个音痴来说只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背景音乐。至于提示词的写法可以参考下官方的指南(https://stableaudio.com/user-guide#prompts)官方也提供了几个不同风格的示例,也可是尝试使用喜欢的风格来生成自己的内容。AI生成的内容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避免版权问题,甚至付费用户都享有商业版权。

五、剪映生成配音和视频剪辑

剪映可以说现在最适合小白的视频编辑工具,功能算是比较强大使用简单。配音的方法也很简单,先将原文内容复制到新的文本,在“朗读”中选择合适的音色,开始朗读就会生成朗读音频。一个小技巧是在声音效果里面可以给声音添加不同的效果,如“低音增强”等。然后再在音频上右键“识别字幕”就会自动生成字幕条。另外可以给相应的画面添加音效,感觉整个视频的档次又能提一提。至于剪映的使用技巧还是需要不断的摸索,剪映官方也提供了一些教程可以学习下(https://www.capcut.cn/learning

只所以标题写98% AI 原创虽然有点夸张,但是从素材内容来说只有音效直接用的剪映的资源,当然生成音效包括StableAudio之类的很多AI工具都可以实现,有现成的不用貌似显得也比较矫情。或许一个比较高质量和高效率的视频内容只需要用现有素材和AI素材的混剪就可以了。

总体来说要制作一个符合内容的AI视频感觉还是要花费不少时间和金钱的(各种AI工具的订阅费用),但是可以使用比较少的花费就能获得一个具有商业版权的原创作品,这就是目前AI最大的优势吧。